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食記:基隆劉記紅豆坊



姐夫說我姐的嘴很挑
很難得有他吃上稱好的紅豆湯
劉記紅豆坊,就在這車水馬龍的路邊
不是很起眼,也並不容易發現的小攤

營業時間從早上10:00 ~ 晚上 19:00
純紅豆湯35元另加配料40元 (花生、桂圓、山藥、麥片…),加大加料50元



我們三人都點了紅豆湯,老闆娘很親切的端上
另外還會附上一小茶杯的茉莉花茶

「為什麼要喝茶?」,我問老闆娘

因為喝完紅豆湯後會有紅豆粉渣殘於口內
喝茶可以潤潤喉,且這茶真的不是馬虎貨,很實喔



以下是取自生機輕食主義

紅豆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1、糖分、食物纖維
皂角化合物及鈣、磷、鐵、鉀等豐富的 礦物質
在豆類中可說是相當有營養價值。

由於蛋白質、維生素B1和糖含量豐富,因此可以消除疲勞及肌肉痠痛。
維生素B1除了能防止肌肉裡沈澱疲勞物質外
還可預防腳氣病;另外它也能使糖分更容易燃燒,有效預防肥胖

此外,紅豆還可以補血、消炎、強心和利尿,不過若是去了皮,就失去利尿的功效了。
在中醫學上,紅豆對腎臟、心臟、腳氣病等形成的水腫具有療效
這主要是因為皂角化合物的功效
它在種皮部分特別多,除了可以利尿、預防便秘,還具有解毒、催吐等作用。

最能發揮紅豆功效的方法是煮紅豆湯,而且連湯一起食用。
通常女性在經期時,吃一碗熱呼呼的紅豆湯
可以有效紓解月經症候群的緊張症狀母乳分泌不足時,也可以吃紅豆湯


要命,沒想到紅豆的功效這麼多




劉記在基隆有兩家,用GOOGLE搜尋可以查的到
不過連結不多就是了,另外一家是老闆娘的女兒在作管理
店面比較現代,不像這有古早味
我想這家應該是劉記得發源處吧! (猜)

您問說這紅豆湯好喝嗎?

因為寒流來襲,基隆冷的要死
所以我喝很大口就忘了去感覺,呼嚕嚕的就把一碗紅豆湯KO
只能說濃郁香純且不會太甜,帶皮的喔,帶皮才可以利尿

如果有男人想為自己的女人獻殷勤
這種店要多光顧一下,女人會覺的很貼心吧,我想 (又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