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工作:標識放流(黑皮旗魚)



從凌晨五點二十分出港起,這雨就從來沒停過
阿田叔說:「最惹火就是雨不想停」,不管這雨勢大小,戴眼鏡的討海人總是多添了幾分麻煩

近八點,終於發現了白肉旗魚,我握著相機冒著雨趕緊衝到前頭去
當下都要禱告浪千萬別這個時候打上來
旗魚的尾鰭只露出短短的一截,左轉右轉時浮時沉的讓大家好緊張

船長第一鏢掉漆,大喊一聲「哇盃偉~」,趕緊將鏢竿拉回來重新蓄勢
輝傑叔則是目不轉睛死盯著水下的旗魚游向,就怕一眨眼魚就一溜煙的消失了

02


等到旗魚的游徑明確後,輝傑叔丟出假餌
船長半蹲姿只等魚靠近船架後來個奮力一擊,這也不過是三秒間的活

03


旗魚不理會假餌,整個鏢魚連續動作頓時緩了氣
是天色陰暗影響假餌折射還是這魚本身就腦袋靈光?

04


最後,在一番折騰轉折下
永福叔與其船員發揮團隊合作,順利將這尾重約160公斤的白肉旗魚給標識放流了
阿田叔眼睛好,第一時間就高吭的發出歡呼聲
我經驗多,一定要100%的確定才可以跟著叫…(以前有下鏢喊完才發現沒中的經驗)

05


直到永福叔拉起鏢竿我看到衛星標順利旅行去了
直到黑皮旗魚在遠處約20m,打了四、五次的水花後,我才開心跟著高喊著「ya…aaaaaaaaaaaaaa」

06


九點二十分,海面上出現了數以千計的海鳥
水面下的鰹魚也不斷的跳躍出水面,想必,水下藏著大量的鰹魚群

07


沒多久,船後的延繩也有幾尾鰹魚上鉤了

08


十一點二十分,毛毛叔正為我們準備中餐
雨下很大,輝傑叔準備拿菜刀處理剛釣到的鰹魚
毛毛叔則是倒了些沙拉油在鍋內,丟了幾粒蒜頭、蔥薑爆香後,便放水等滾

08


水滾後,將鰹魚切段丟下鍋再滾熟,就可以開飯了

09


新鮮的魚肉湯,肉質好彈牙

10


永福叔每次下雨開飯都會說:「我們討海人就是如此,出海吃飯三不五時都要搭配海水和雨水」
又說:「如果是比較有錢的山頂人,看到大概就不想吃了」

雨水滴滴搭搭的掉進鍋裡暈出水花,不吃快點湯就淡了
什麼海水雨水,我看還有汗水苦水吧!che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