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工作:不能太早說_媒体拍攝(2/3)



 2012年03月06日

早上五點半出港前,公視攝影團隊早在四點半便於鏢船裝設錄影器材
離開港口時,天空未亮,抬頭仰望仍可見一片星斗
耳朵旁徐徐吹來的風聲夾帶著船倉內轟隆作響的引擎聲
輝傑叔、毛毛叔與阿田叔聚著閒聊,永福船長正帶我們駛向東河外海的漁場
時逢渡小月,當天包括我們僅有三台鏢船仍相信努力加減有收獲
永福叔說他反正在家也坐不住,平常早起只要一感覺吹北風便想要出海找旗魚

02


英國的攝影師ROB與助理TOBY,蘿蔔忙著安置運動攝影機GO-PRO HERO
自己也好想買一台來玩,看過測試的畫質真的很棒

03


今天太陽很大,我的臉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在海上補充太陽能了
什麼防護措施也沒準備,沒面罩甚至連帽子也沒準備
一整天下來,臉和皮膚都在事後的隔幾天大脫皮,癢得很~

企劃小唐準備了十來題的問題,要我在船上一有空檔就問船長
事實上這些問題船長大概都被媒体問爛了,但總是東一段西一段很難湊成塊
沒辦法,船長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最自然的畫面大概就是沒攝影機在前面的時候吧!?
尤其是在乾二杯的時候,聊故事更帶勁

04


我安慰隨行的攝影人員,出海找旗魚是很辛苦的事
一整天七、八個小時晒下來,什麼都沒看到也是很正常的
這麼健康的漁法端靠船員技術也不能帶來什麼保障
海很大,魚很少,運氣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話說沒幾句,船頂上的阿田叔大聲的喊著「AH~在那!在那!」看到魚了
這叫聲打破凝結的氣氛,比什麼都還響,鏢船上噸時緊張的很
永福叔確定了旗魚的位置後,馬上換手讓阿田叔掌舵
他自己則是從船駕衝至船架,毛毛叔緊跟在後頭,鏢旗魚的陣勢便就此展開

為拍得好畫面,攝影人員在行進作業之間也是相當的危險
因追逐旗魚不得不添油加速,加足馬力的鏢船不時激撞出水花登船
飄散在空氣中的水珠反射了陽光,映畫出的彩虹眾人無暇欣賞

05


因為我的相機也調整為攝影,結果就少了船長鏢刺旗魚時的照片
二波的追逐,第一回因為阿田叔船沒駛好而錯過了
好險把握住了第二回,順利的鏢中一尾150公斤左右的黑皮旗魚
當下心情極好,出海有收獲是最讓人開心的事
眾人全鬆了一口氣,這次回去可有交待了

06


毛毛叔與輝傑叔忙著處理「走緄」
當旗魚被鏢中後若沒傷及致命位置,那船員就得跟牠耗上一段時間
非得把旗魚累個半死或傷口流血至精疲力竭為止

秒殺旗魚算是比較幸運的(擊中頭部),不用花太多時間收繩
旗魚中鏢後會將數十米長的延繩往水深處拉
旗魚扯多少繩下水,船員就得拉多少回來,一來一往運氣比較差的就得耗上一、二個小時

07


每一籠的延繩長度至少500米
魚若拉的太深就得接上第二籠的延繩或節附浮球跟旗魚耗時間
看來這魚還很活,拉了五、六分鐘還沒見到旗魚浮上水表面來

08


我一開心,馬上打電話給岸上的小唐,告訴他們這好消息
只聽見電話那頭的她開心的只差沒沖上天,委她去電將這消息轉給我上司
沒多久海哥也打電話給船長,關心魚多大?拉上船了沒?

旗魚還沒拉上船,永福叔仍戰戰競競的不肯鬆懈
ROB來到船駕處要我提問題,問船長剛才找魚、追魚、鏢魚的狀況以便記錄拍攝
聊沒幾句,卻傳來「跑掉了」這三個字

09


永福叔一臉尷尬的說:「這阿凸仔還不曉得魚已經掙脫跑掉了」
我告訴ROB鏢刺的不夠深(緊),ROB還真是淡定,一整個接受事實的發生
再次的回電給小唐告訴這噩耗,我說「魚跑了」,她說「你騙我」
原來天堂跟地獄的距離是這麼的近,瞬間整個沒勁了

船員們說著各種失敗的原因,當然也包括船長鏢刺位置不夠理想或深度不夠
因為三叉鏢齒僅僅中了一齒,深度不夠造成鬆脫,也許是這原因吧!

10


煮熟的鴨子飛了,鏢到的旗魚跑了
對毛毛叔等船員來說,除了荷包短收數千元之外,進港的酒又要變難喝了

阿田叔對我說,這鏢船上有個規矩,登船快三年竟還有我沒聽過的規矩
一是還沒看到魚之前不能問重量,得魚接近水面看到之後才可問「大概多重」
二是魚還沒拉上船之前不能說「捉到了」,會造成「樂極生悲」的意思?

被這麼一說我超不好意思的,che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