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工作:龍漁發,重回大海



早上六點帶著相機來到漁港上架所
天色還沒亮呢,但許多漁船已經紛紛出港要打拼了
永福叔的船昨天才上架維修,今天一早就要重新再出發了

#2


照片烏漆抹黑的,也不想故意把照片調整高亮
船長帶著一些冥紙,燒給好兄弟,祈求出海作業能順順利利

#3


我來的時候,大陸漁工還在船倉裡睡覺
沒多久船長也來了,才把漁工給叫醒
以前在家工作,早起習慣了,六點對我來說,算晚了

#4


船下架不止看時辰,還得看潮水狀況

#5


我想我已經很早來了,不過阿田比我還早就在工作岡位上
下架的工事早上由他個人處理,加油啊!未來的扛霸子

#6


早上才在跟主管閒聊
今年旗魚祭11月28日(六),應該找推船博士表演漁船上架的

#7


今年旗魚的數量明顯變少,不只變少,魚的重量也不如往年
大自然的氣候每年都出現異常的變化
都快11月中了,我還穿著短褲踢恤,想吃個薑母鴨都還嫌太早

#8


合慶龍這艘船在上架所已經好幾天了,船身重新改裝

#9


旗魚只會愈來愈少
所以,日後想吃旗魚的生魚片,一年只會比一年貴
昨天跟某位船長飲酒時聊到…
他說:「好險內陸不愛吃生魚片,要不然旗魚會絕種」

#10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早在漁港拍照

#11


咚、咚、咚
阿田敲掉木椿後,漁船順著軌道回到大海

#12


龍漁發開至安檢哨
同事信志在作拍攝記錄,海哥則是和船長在處理魚鏢

#13


龍漁發是公司的合作漁船之一
出海的目的是為了給旗魚上衛星標識
利用衛星標來追蹤魚的動向,這玩意很貴的,一個要20萬台票

有趣的是,如果成功的讓魚上標後
不止可以用來記錄魚的動向,也可以記錄該魚游的深度及溫度
國外已經很多人對許多動物作類似的活動記錄
看一下這個連結(TOPP),裡面還可以即時看到動物被標識放流後的走向
點選移動的魚圖,就會顯示記錄的天數和速度,很神奇

#14


鏢上頭像麥克風的東西,就是衛星標了
鏢頭的部份有上藥,因為,船長找到旗魚擊發後,一定會傷到魚身
而且,擊點不巧的話,還可能讓魚當場往生

#15


信志水性好,在船上不會暈船才有辦法好好工作

#16


船的後頭正在準備早餐呢

#17


平常煮飯菜的位置,都會用蓋子蓋著

#18


船長常說,想討海就從煮飯開始

#19


近七點的時候,龍漁發就出海作業去了
目前我還沒搭過鏢船出海,不過也快了,桶子都準備好了
希望所有漁民出海都能滿載而歸
就像兒歌唱的…「白浪淘淘我不怕…(跳過浪過)…捕條大魚笑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