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出遊:嘉義三日行_2 (嘉義大崙大拜拜)



前文:嘉 義三日行_1
日期:六月八日

一早七點多,就聽到大崙新興宮傳來的鞭炮鑼鼓聲
事實上,小三與伯母七早八早爬起來聊 天的聲音更大…

小三對這大拜拜很有興趣,想說去吃個早餐順便去拍個照
大拜拜參與的人數沒有我想像中的多,也許不是假日的關係吧
但 一些在地傳統的習俗,在台東成功還真的沒見過

#2


在拍照的時候,又被當成記者或他廟人員
大 崙這裡給我的感覺與成功鎮差不多鄉下
簡單的說,誰是外地人,在地人很容易查覺

#3


蜈蚣車式的鼓隊,行徑一整個方便

#4


震天鼓,打法不同

#5


鼓隊從新興宮的左側繞進正門
接著在 廟內的廣場繞了一圈

#6



整個樂隊非常的年輕化,只有打鼓的阿公較年 長

#8


然後,乩童開始在廣場起乩

#9


拿著幡旗揮舞著

#10





儀式告一個段落,突然連續舉旗高喊

#14


然後隊伍又來到廟口右側的中營
接 著,乩童開始操五寶

#15


很難取景,所以爬到牆上去了
前面就 是中營,在大崙裡頭還找的到東西南北營,挺有意思的

#16


五寶就是:七星劍、銅棍、鯊魚劍、月斧、刺 球
乩童作法時,必操「五寶」以見血,因為血是一種見誠、辟邪與符力的象徵

上圖為刺球,何必呢,會痛呢。

#17


這把就是七星劍了

#18


乩童一整個就是戲份很重,相當的辛苦

#19


然後,舞獅進場抖個二、三下

#20


左:旁邊的人拉彩炮
右:小三與他的 警察哥哥合影

#21


很妙的響板五人組
最會搖的在前面, 沒拍到

#22


乩童站在路口,開著繞境隊伍出發
問 我有沒有跟著拍,別鬧了…
平常成功跟著拍超累的,還要我跟到嘉義來拍,我是來度假訪友的

#23


所有隊伍皆已離去
大崙這裡有好大一 片的農田,想必農家子弟相當眾多
祭拜五穀大帝,故名思義就是期望農物豐收吧

#24


隊伍離開後,我也離開去找早餐吃了
嘉 義天氣很好,除了三不五時乱大風之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