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生活:啊!上報了

我紅了

早上十點多我媽告訴我,我上報了
要不要這麼誇張,直覺的反應是「真的假的?我很低調的啊

回朔到兩天前的早上,我和我爸在作麵羊(一種代替牲畜的祭祀品)
結果來了兩位夫婦要來買紅龜粿,大姐看見我爸在玩羊
詢問是否能夠入內參觀,鄉下人那麼熱情,要看我房間也可以啊!何況是大廳

原以為是觀光客,在聊過天交換名片之後,才知道黃大哥是台東自由時報的記者
而大姐是文化工作者,記者?文化工作者?難怪會結婚
也難怪大姐對我爸弄羊這麼的有熱情

大姐:「明年鼠年,會作老鼠嗎?」
我爸:「只會作羊不會作老鼠」
本人:「有人在拜老鼠嗎?」

聊到我以前的工作,又聊到家裡的工作
這二年來真的是五味雜陳,我何不曾想過離開這裡
想想當年回來家裡工作的初衷,還是得說服自己,總有一天會改變
我爸不可能堅持一輩子,他總有一天會退休,總有一天會交棒,總有一天會信任我們
兩代之者的戰爭,我慢慢學會妥協,我也並不是成功鎮當地唯一的例子
有些事情能快為什麼要慢,我真的不了解,也很難向大家解釋
家裡不是不好,而是可以更好,這手藝可以分享給更多人
改變與試煉的過程,我爸也許再也不需要那一份,當初年少獨身持家的企圖與野心

黃大哥不是第一位採訪我家的記者
在很早之前,我家已經登刊於台灣地方小吃雜誌
我那時在外地工作,留在家裡的是長兄,採訪當初與現在變化也不大
我家總是要熟客帶路才能引進門,又或者是那不期而遇的緣份
在地人把我們的東西分享給外地人,而外地人總是會對我家的粿產生懷念
作粿最值的不是一個賣15塊,而是客人的一句「好好吃」

一直以來,我向我爸所要求的品牌建立,並非是要讓這傳統手藝能賺多少錢,能多威風
早逝的爺爺所傳承下來的手藝及「福和成」三個字,手藝的口碑也許在這裡是有了
但有誰了解,我家的名字就叫「福和成」,這綿延了三代,六、七十年的名字,有誰了解?

品牌是一種責任,是對自己產品的一種承擔
撇開行銷包裝不管,至少我很希望客人在吃粿的同時,能吃出「福和成」這三個字的味道
不論是老店的味道或品質所代給客戶的信賴感
一吃就知道這是福和成,一看就知道是福和成
福和成這三個字在我們家人的心中是六、七十年,但在別人口中,則是不知其所在
這是一種遺憾,也是我回來後和我爸不斷對戰的原因之一

爺爺的手藝造福了旗下子孫
不說也許沒人知道,旗下子孫還包括了台東很有名的陳記麻吉(沒錯,就是博愛路那家)
最近在桃園,姑姑也重新開了麻吉店,生意好到要呼叫總部支援
我爸的牛個性打死不改,但卻看其他的姑姑和長孫各各把麻吉發揮出其色彩
如果只是抱怨環境所致,那麼就該好好想想為什麼不多盡點心力試式
我不怕跌倒,就只怕沒有跌倒的機會
對於家裡,我和我哥還有更多的動力與期許要實現
並不會遙遙無期,只是需要多點耐心罷了

很想請黃大哥跟大嫂吃我們家的粿,但他們就是堅持要付錢
是想表明文化工作者與記者不是騙吃騙喝的人就對了
大嫂了解傳統小吃賺錢不容易,這麼貼心的客人真的不多
一般的客人只會說這麼貴,又或者是算便宜一點
在鄉下人口極少生意不好作,通貨澎漲又他媽的物價上漲
能生存下來的並不是賺的多,而是只求餬口飯吃求個溫飽
拼死拼活不就是為了口飯唄?

感謝黃大哥與大嫂對台東地方的關心,僅此文表達謝意
有空經過在來我家給我請吧!不然教我拍照也可以^^。

閱讀:木板皮上報了

對於文章內容感覺是在寫另一個人,哇靠,我有沒有那麼上進可取啊?(心虛)
此外,我的火雲邪神(拖鞋)居然也入鏡了,不虧保持我一慣低調的生活宅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