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生活:阿嬤南移求醫

阿嬤喊痛

28號,凌晨四點就起床,今天寒流剛來台灣報到,真的有冷呢
這麼早起床,為的都是我那八十七歲的阿嬤

屏東嬸嬸是藥膏的製造商,之前來台東時看過我阿嬤的手
說肩骨輪可能積水,所以最好可以的話,帶到比較可以信賴的醫生來看診,抽去血水
四點半阿嬤準備好了之後,我一路開車衝到屏東公館
早上八點半到叔叔家,中間還給我迷路了四十分鐘左右

承如我媽所言:「我最不喜歡和你爸出門」

因為我爸自以為老馬識途,誰曉得屏東公館龍華里的看板被其它的看板給擋住了
我爸一沒注意,害我們一路殺到萬丹市中心消防大隊第二分隊

叔叔家裡養了好多的狗,有哈士奇、博美、吉娃娃、土狗、麝香豬、紅面鴨
我超級興奮的拿出包包裡的相機,接著一開機之後發現LCD出現幾行字

尚未插入CF記憶卡」,靠北膩,我的記憶卡放在電腦桌上,馬的。

十點多帶阿嬤到鳳山看中醫,老醫師看到我阿嬤的手之後,摸了摸
直接說我阿嬤的肩骨輪凸出,為求謹慎還到附近的檢驗中心拍張X光照

照X光的老師父:「真難照」

的確是難照啊,因為我阿嬤駝背
台東馬偕的菜鳥醫生可是折磨了我阿嬤好幾次才照好啊
將照片送回給中醫師查看後,醫生作了很詳細的說明:

1.阿嬤的骨輪因為長期磨損變平,所以型狀不完整,有點像缺角的太陽
2.骨輪往上擠壓,所以凸出
3.阿嬤前一陣子偷喝一口酒,造成發炎
4.腫漲的肩裡面是血水,需要抽出
4.骨頭老化疏鬆,所以會疼痛,加上偏食高齡又駝背,所以復原更加緩慢

講了那麼多,醫生給的建議我用幾個字來形容
大概就是「知天命,安祥晚年」,醫生說不需要再給阿嬤上藥膏了
藥膏上了也沒用,而且阿嬤年事已高,藥效入体對內臟會有負擔
醫生強調尤其是不能給他吃西藥(西醫還真愛開消炎、止痛、胃藥給我阿嬤)
因為老人家消化器官及內臟功能較差,代洩力弱
不僅對身體不好,還會造成腳水腫(阿嬤吃了藥之後的確水腫,但不會痛)

至於抽血水,老醫師並不願意,因為怕阿嬤承受不了,所以婉拒
現在的醫生都會盡量避免糾紛,對自己保護是對的
不過也好,雖然解決不了阿嬤的病痛,但至少得到了比較完整的答案

中午用完餐後,又快速的奔回台東成功,一天來回有點累
我爸倒是在副座一旁睡的很爽,喝了兩瓶啤酒還想給我開車
年紀大了視力差,開車技術也退化(超愛給我踩煞車)
我也不敢給他開車,怕大家都在大武山催吐


29號中午阿嬤喊痛,嘶聲力竭的叫哀嚎讓我爸心煩不已
我爸狠下心,抱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決心
這決定比他要不要吃威爾剛來的有殺氣
他就這樣推著輪椅經過了四個路口,就地帶阿嬤到醫療診所抽血水
想說,如果因為這一抽阿嬤因此往生的話,那也就認了,不會怪醫生瞎抽
反正我阿嬤也對著我們說:「死就死吧」

好險,我阿嬤的命就是這麼有韌性
上輩子不知道是造了什麼孽,搞了什麼業障
他的病痛可能還要折磨他好一陣子,這抽血太順利了,抽出了一大管的血水來

我:「這週姐姐和…要回來看阿嬤,怕阿嬤哪天臨時走了」

媽:「不可能,還久的很,你沒見他每次喊我們的丹田多有力」


上圖就是阿嬤抽血後手纏紗布吃著森永牛奶糖的樣子

「幹,早知道就在這抽血就好了,還大老遠跑去屏東什麼也沒作」,我爸咆哮的說

不過我說爸,去屏東的決定不是你下的嗎?
至少屏東的醫生給了很好的建議及說明,而台東大醫院的醫生,只會敷眼了事
什麼醫者父母心,講個前一陣子的例子

有看我網誌的人應該知道,前一陣子我麻吉阿得結婚
但過沒多久,伯母因病住院,在台東某大醫院檢查出得了疑似「大腸癌」
阿得聞訊當場淚流不止,沒了爸又要失去媽,誰不痛哭失聲

連續兩次的檢查都確定為「大腸癌」
醫生冷漠的態度更讓他們心寒,直逼他們要轉至慈濟
這一轉可好了,花蓮慈濟醫生檢查後,發現是他媽的「內痣」
好笑的是,一旁住院的床友也是台東轉過來的,這什麼跟什麼啊?

天啊!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活在台東的醫療品質真的是第三世界
難道都把醫校倒車尾的人送到台東嗎?
每次我都對朋友說,要對台東的醫生要有信心 (所以我傻的去開無效的手汗症)
但我已經嚐到三次親身的例子了,拜託,別讓我恢心下去

看個病大老遠開車不說,到了醫院還要掛號排個幾小時的隊伍
如果這些等待還讓醫生簡單的看個幾分鐘然後擺烏龍,你們說這氣不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兄弟 辛苦你了
不過阿嬤有看在心裡的
就算阿嬤真的怎麼了
她會在天國保佑你賺大錢
娶漂亮的老婆的 盡自己所能而做吧
........................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