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生活:一塊錢的啟示



早上出門買東西,在回家的路口撿到了一枚傷痕累累的一塊錢
回到家後,我媽問我剛在路口撿到了什麼?

我:「撿到了一塊」,我一臉露出不屑這一塊的神態

不過我媽回覆的話,讓我覺得很有啟發性,讓我不禁陷入了思考

媽:「少一塊,你可以搭火車嗎?」

的確,這一塊錢真的很不起眼,在路上也很難吸引路人的注意
但仔細的想想,五塊,十塊,一百塊,一千塊,一百億,一兆
不都是從一塊錢打底而開始往上爬的嗎?

在你的人生中,有沒有碰過就是少了那一塊的經驗?
又或者,就是因為撿了這一塊、五塊、十塊而改變了你一些事?



如果把台灣的人民用銅板來當作比喻,我大概就是那一塊錢
也許你是在地方上比較有名望,又或者擁有些權力的人
像我爸大概是五塊,想當十塊除非他去選里長(冏)
照片裡的五十塊是誰?我想大概是鎮長吧…愈想愈瞎

想到這星期台灣要總統選舉
不管你是一塊,十塊,一仟塊,二仟塊
只要我們能團結湊合在一塊,台灣才能走出去不是嗎?

看看最近選舉的新聞,實在是醜陋的很
台灣的選舉文化很醜,看了心情都很不美麗
多用心來看待社會的問題,別盲目的用耳朵及眼睛作決定
那些名嘴、媒体、社論會亂了你的辦斷力
因為選舉很多東西是假的,話是假的,表情也是假的

如果我說參選人都是小偷,你們一定想對我阿魯巴
不過,如果有人偷了你知道真相的權力,這不是小偷是什麼?
如果我說參選人都是老江湖的騙子,你們一定想把我綁起來灌腸
不過,看看這些新聞媒体的報導
難道你不覺得這是一場誰說謊比較少的比賽嗎?

但是站在這美麗寶島上偉大的一塊錢們
我們別忘了…

誰當立委是誰決定的?是多數的一塊
誰當總統是誰決定的?是多數的一塊

沒有一塊哪來的二仟三百多萬啊?哪來的誰誰誰啊?
同心才能創造更多的不可能,分化只會讓我們像盤散沙
別忘了,二千三百萬的一塊錢,是會壓死人的

還記得國小老師每到選舉時常說「選賢與能」嗎?
怎麼到了這個年頭只有是選藍與選綠?
不管是非公理如何延伸,顏色代表了一切
一昧盲目的跟從而浪費了自由民主真正的核心價值,悲

我愈扯愈遠了,作個總結吧!
想想我爸我媽這兩塊錢生了三塊錢(2+3=5)
我家這五塊錢也許改變不了什麼,但別忘了…

沒了我這一塊錢,還有千千萬萬的一塊錢
(激情)

如果你也是路上那沒人在意的一塊
三不五時還要被汽車、公車壓來壓去的一塊
衰一點還要被撿起來又丟更遠的一塊

請告訴自己,沒了你,我還真的不能搭火車呢!

沒有留言: